•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友情链接

社会影响

    社会影响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影响

    温州市审管办负责人解读《方案》:出鞘利剑,砍向审批“梗阻”

    编辑: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来源:温州日报上传时间: 2018-05-18 点击率:

          温州网讯 新出炉的《温州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开工前100天、竣工验收30天”工作方案》,剑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中的痛点、难点,其落地实施将会给企业投资审批、项目加速推进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市审管办主任王延申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进行全面解读。

      王延申表示,此次出台的《方案》,是为有效解决审批环节中的掣肘、瓶颈,科学合理地精减审批流程,以优质政务服务换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这把出鞘利剑,首先砍向审批“梗阻”处。“这次《方案》主要的特点是‘融合’,将推动业务融合、技术融合、信息融合和部门融合。”王延申说,通俗点讲,就是把审批涉及的事项、部门、数据等“打包”,同步推进或提前介入,从而实现项目审批提速。

      业务融合——20个审批职能部门、76项审批事项及17项中介服务事项得以融合,编制全流程审批图表,做到审批事项全流程、业主中介部门责任全覆盖、审批时间节点全把控。

      技术融合——所有涉及项目均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平台和100天网上审批全流程系统上操作,每个环节每个阶段均设定时间要求,一旦超时将提示报警,做到“实时有监控、审批有留痕、程序全透明、责任可追溯”。

      信息融合——审批涉及的信息数据,按照“三个一律”要求,凡是已共享的、部门可自行获取的、已提供过的信息数据,一律不再要求企业再行提供。

      部门融合——严格按照100天的时限要求,将各环节与相关部门责任捆绑,行业主管部门则督促涉批中介机构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方案》中的一大亮点,在于审批环节突出‘二简化二联办四合并’,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时间,努力提升企业对审批的满意度。”王延申说。

      王延申告诉记者,此次《方案》不仅有举措,相关部门还将出台监管办法,严格实行事后监管制度,确保成效落实。“《方案》实施后,我们将在实践中完善提升形成可操作、可推广、可落实的工作机制。”他表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反映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方案》落地,需要各有关部门要直面问题、聚焦难点,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强力推进。

      本月起,市委市政府相关督查组将以实地察看、明查暗访、专题协调等方式对营商环境提升、深化改革等重要任务进行专项督查,集中开展跟踪督办,确保工作高质量落实到位。“方案实施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方案执行,一个个环节盯牢、一个个步骤推进,努力打造审批最优的政务环境,以实际成效取信企业。”王延申表示,欢迎企业、群众对各项举措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声音>>>

      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对症下药”

      付翠莲    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该《方案》是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及打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痛点、难点的具体举措,也是一剂非常有针对性的“良药”。

      特别是通过“整合流程、一窗受理、无偿代办、智能导办、告知承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同步审批、在线审批、双轨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等举措,通过创新审批方式,明确时间节点,简化审批环节,有效防止各有关部门“推诿扯皮”。这是一种有效探索,期待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深化“最多跑一次”的一次实质性突破

      郭永华(瑞浦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审批负责人)

      前不久,我为自己手头的企业投资项目进行全流程网上审批。我发现,相比以前需要跑去窗口办事,现在只用坐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上传材料就能完成,便民又高效;相比以前的网上“串联”审批,现在的网上“并联”审批可以说让审批流程几乎是“跳着来”,审批过程大大加快、审批时间大大缩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立项后,龙湾区专门为我们的项目成立审批服务小组,实行一对一“店小二”式代办服务。服务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营商专员(代办员)的服务作用,当好项目代办的辅导员、服务员、信息员和监督员,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可以说,《方案》的出台是我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实质性突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http://news.66wz.com/system/2018/05/17/105084352.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