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友情链接

社会影响

    社会影响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影响

    让群众只跑一次就办成事

    编辑:温大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来源:温州日报上传时间: 2018-10-12 点击率: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了“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加大了一批涉及企业、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民生改革项目攻坚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起,市委改革办和温州日报联合推出《改革——您的满意,我的动力》系列报道及“改革怎么办,群众来点单”改革“金点子”征集活动,深入报道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改革、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等惠企惠民改革的实效、企业群众反响,并征集广大群众对全面深化重大民生改革项目的意见建议,努力推动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国庆七天,因为一件大事“落地”,市民何凤华不管宅家还是旅游,都很舒心——

    节前的一天,身为市南瓯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工作人员的她,为学校办理登记等相关事宜,急匆匆跑到市民中心,“涉及两个部门,按以往经验,没个把月办下不来。”何凤华为办事时间发愁。

    结果大大出乎她的意料。当天下午,何凤华只跑了一个窗口、交了一次材料,市民政部门、人力社保部门“联手”将她的事情办妥了,“原先要跑好几趟,现在只用跑一个窗口,真是太方便了!”何凤华感叹道。

    让何凤华大呼意外的办事效率,来自市民中心社会事务综合专区推出的便民新举措——将需跑多个部门的办事事项整合成跑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性材料,同步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出件、快递送达,群众办事时间比之前缩短近50%。

    何凤华的经历,是我市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初心”所在,也是我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上佳注脚。日前,“最多跑一次”改革一项全新数据“出炉”——在率先实现社会事务、涉企证照、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专区无差别受理后,市民平均办事效率提高近50%,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个个“集” 只为方便你我他

    “从拿号到事情办好,只花了10分钟。”日前,在市民中心“水电气联办”窗口,市民胡先生在办理水电过户事项时体验了一把办事“极速”。

    这“极速”来之不易。曾经,一个个“信息孤岛”、一个个“部门窗口”、一份份申请材料,导致市民东奔西跑,做了不少“无用功”。要想做到“最多跑一次”,关键要打通线上线下,让数据跑快起来、让事项集中起来、让流程简便起来,不断接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一改革的核心理念。

    怎么加速跑?

    群众办事“多头跑”,怎么办?事项集中,就近办理。

    7月31日,约4.8万平方米的新市民中心投用,16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率先实现社会事务、涉企证照、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专区无差别受理,窗口压缩近40%。不仅如此,我市率先以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为标准,将116件跨部门“一件事”纳入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并联审批”。

    与此同时,我市研发推出“瓯e办”自助便民服务终端,可办理142项民生事项,打造城市中心区“步行15分钟自助办事服务圈”、基层农村“重点村全覆盖”;全市目前已投用350台,本月底前将完成布设1000台以上。原来令人头痛的“冤枉路”,通过多类型“一站式”服务,不用群众再多跑腿。

    群众办事“材料多”,怎么办?数据集聚,实行“一证通办”。

    我市建立统一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实现105项2.3亿条数据全部归集并按需开放给部门共享;力推减证便民,实现180项市本级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实现全市294家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医疗健康结果性记录数据共享,实现关联“水、电、气”业务“一表受理,一窗通办”。原来令人纠结的“一纸证明”,现在利用数据共享转为网上内部核查,不需要群众奔波。

    网上办事“服务少”,怎么办?“一端服务”,实现掌上办事。

    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实现网上办理事项1341项,整合80个移动端便民服务应用到政务服务网移动端统一提供服务。推行人脸识别、掌上办事、24小时自助服务不打烊、群众诉求代办、预约无午休和周六无休日办公等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问题。

    企业办事流程多,怎么办?流程集约,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率全省之先对98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实行“证照分离”,实现“准入”“准营”同步提速;扩大“证照联办”范围,并将“多证合一”事项扩大至28个,企业开办过程从原先的到5个单位跑6次计12个工作日缩短为跑“一个窗口”2.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按照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开工前“最多100天”、竣工验收“最多30天”要求,倒逼20个审批职能部门的76项审批事项及17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业务流程全融合。根据刚刚公布的省对市第三方满意度评估,我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改革满意度为97.5%,位居全省第一。

    不断打通“堵点痛点难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直在路上,便民服务也需不断“换挡升级”。

    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付翠莲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深刻实现了政府的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

    此前,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也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专题调研。从结果来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后,登记审批流程有效简化,审批服务效率明显提高,绝大多数事项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都能“跑一次”办妥,群众评价普遍良好。“接下来,要更多聚焦重复出现”多次跑“现象的事项上,综合运用网上预审、并联审批等手段优化办事流程,并从长效机制上全面巩固改革成效,让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辐射面越来越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付翠莲说。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缪心毫说,要着力加强政务大数据建设,不断推进政府各部门之间、部门与群众之间的信息共享,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透明型、开放型政府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http://www.wzrb.com.cn/mobile_show.aspx?id=888944

    作者: 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