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友情链接

中心简介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是2011年11月依托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成立的科研机构。本中心现有专职人员1名,核心成员12名,兼职成员11名,共24名研究人员,其中高级职称占60%、博士学位占80%,专业研究方向涉及行政管理、经济管理、绩效评估、数理统计、法治建设、党建服务等。本中心自成立以来,主要在温州市域范围内从事政府绩效评估和考核,以及作为第三方为相关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独立的专题考核调研、绩效考评、政府改革创新、地方政府治理、法治状况评估与考核及社会风险评估等服务工作。 

  一、开展校地合作项目  

  依托专业优势,开展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是本中心成立的宗旨及最大优势和特色。本中心自成立以来,从2011-2014年连续四年承接了温州市直机关工委“即办制考核”工作,工作得到温州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2012-2019年间连续承担了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原温州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的温州市各县(市、区)、功能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考核工作,近四年来这项工作重心转向“最多跑一次”考核评估。此外,中心还承担了鹿城、瓯海、龙湾、平阳、泰顺等地行政审批工作满意度调查及“最多跑一次”第三方评估以及温州市委改革办第三方考核评估等工作任务,得到相关政府部门高度肯定和支持。中心开展行政审批项目考核及群众满意度考核有以下优势:熟悉行政审批专业机构考核流程,具有丰富的项目评估和政府绩效考核专业经验,具有丰富的窗口单位办结件案卷内审、电话回访、问卷统计与分析专长;配备有明察暗访的专业队伍;有撰写专业考核评估报告的科研力量。“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新的动员令,是对“放管服”改革的再深化再提升,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温州市近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三方评估工作都是本中心来完成,中心连续四年对我市公共服务质量进行跟踪评估,已经成为温州市从事第三方评估的一张名片。可以看出,当前持续深入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本中心充分发挥了第三方评估专业性和独立性优势,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智库作用。         

  此外,本中心还承担了其他可持续性项目,如承接温州市海事局对下属各单位的明察暗访项目,承担了温州市民政局对全市各县(市、区)爱心驿站规范化建设的考核,和温州市政法委合作,研究制定了温州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制度性文件,并以中共温州市市委名义发布。此外,中心还与温州市卫计委、市编办、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国税局、市车管所和多个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建立了课题研究或其他学科建设合作关系。迄今,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成立十年来,开展的主要项目共35项,承担的上述各类考核及研究项目经费达经费达430余万元,学校在成立初期拨付运行经费15万,其余均为地方合作委托横向经费。目前各项工作运转良好。

  二、承办全国学术会议  

  2016年9月、2017年10月中心主办了两届“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与治理转型”论坛,国内多位著名学者与中青年学术精英与会交流,提升了中心的知名度,在学界产生了一定影响。详列如下:  

  1.2016年9月召开第一届“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与治理转型”论坛 ,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河北省财政厅以及温州市审管办等全国各地6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代表参会。论坛开展过程中,各地专家通过介绍河北、上海、湖北、辽宁等地方典型案例,分享了政府绩效评估和地方治理创新的前沿研究成果,并以此作为参考,为温州本地政府绩效管理实践和地方政府治理出谋划策。 

  2.2017年10月召开第二届“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与治理转型”论坛,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海南大学以及温州市审管办等全国各地8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代表参会。本次论坛就“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研究与实践,探讨地方治理转型”的主题进行热烈、深度的研讨交流和学术对话,其中“‘最多跑一次’改革研究”的议题引起多方密切关注。

  三、加强学科建设研究

  中心成员在这个学科平台支撑下,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增强学术水平,提升社会影响力。目前中心成员在各类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C刊1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学界产生一定影响。此外,中心成员还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12项,教育部、省哲社规划研究课题30余项,承担温州市社科课题、文化工程课题、市决咨委课题等厅局级及横向项目80余项。  

  此外,自2017年9月开始,中心发行内刊《地方政府治理与法治》季刊,至今已经发行13期。本刊关注地方治理理论创新,追踪地方治理学术前沿,总结地方治理实践经验,不定期刊登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和温州大学地方立法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政策性建议,研讨地方治理发展方略,供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和研究者参阅。  

  四、助力学生社会实践

  中心不仅从事研究与考核工作,还积极配合行政管理专业建设开展活动。温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的一些暑期实践项目、毕业论文选题是基于在中心从事考核和调研工作后选定的。从2011年起,先后有800余人次参与了考核工作和调研工作。中心还先后组织了多批学生去市政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商务局等机构实习。学生实习后普遍感到收获颇大,加深了对行政工作的理解,深化了对理论知识的认识和实践。同时,参与考核、调研工作为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的机会,在参与调研工作得到专业训练的同时,得到一定的劳务津贴,缓解了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压力。此外,我们还牵线相关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行政管理专业建立实习基地。如2020年10月份中心与温州市政务服务局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与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与源大集团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

  今后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将继续加大与地方的合作,从事更多的考核、调研及研究工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库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拓宽合作的范围、渠道和领域,把覆盖面向全省及相关县市区延伸,争取更多的项目,为地方做更多、更好的服务,力争成为更高层次服务地方的一个特色品牌。同时,中心将进一步规范与推动自身建设,提升专业水平与服务地方能力,打造中心“地方治理”学术论坛品牌,组织研究人员撰写、出版“地方治理丛书”系列专著,并进一步推进与法学院各专业尤其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关联,为专业建设提供有力支持。